什麼是玻璃?

2011-03-24

玻璃

 

玻璃的製成:
    普通玻璃是將矽砂、蘇打及石灰石混合熔化而成。其實,矽砂本身就可以做成玻璃,但是需要很高的溫度才能熔化它,加入蘇打則可以使它的熔點降低。矽砂和蘇打打以製成一種能溶於水的玻璃。須再加入石灰石使玻璃不易溶解於水,且強化它的硬度,才能製造出我們一般常用的硬質玻璃。所以說,適當地改變製造的原料,可以做出不同用途的玻璃。

 

強化玻璃:
    玻璃使用層面很廣泛,舉凡水杯、燈具、飾品,一般而言玻璃的強度確實夠用了,但它們仍然很容易被打破。因此,當考慮到安全的重要性時,強化玻璃便便是另一個應映之道。
    此種玻璃必須經過熱處理來加強其韌度。一旦這種玻璃破了,它只會變成小小的碎粒而不會留下有失色的碎片。目前的擋風玻璃通常以三夾層玻璃製成,也就是所謂的「玻璃三明治」 兩層玻璃中間夾著一層透明的塑膠。其他種類的強化玻璃還包括了絡網玻璃和特別厚的防彈玻璃。